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小島:在拼放板塊式遊戲中,自成一格的有趣輕策

非常久沒更新啦~~!
久到我在想這個部落格該不會沒有第三篇了吧XD
歷經了霹靂non-stop直播、世足賽接踵而來,連副業都快沒時間處理,不得已只好將這裡擱置一會。本來想先介紹「陽光艾薩克--陣符卡對決」這款老IP新包裝的遊戲,不過剛好朋友找我試玩了下最近正在募資的桌遊「小島」,適逢募資期間,也就先來介紹一下這款遊戲了!

遊戲概述及體驗過程


第一次看到「小島」這款遊戲之時,往往第一眼便會注意到它很像卡卡頌,但嚴格說來,卡卡頌只是拼放板塊類型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其他如斯凱島等,也是很不錯的作品。

在此有必要先介紹一下拼放板塊類的遊戲:

我認為拼放板塊類的遊戲有幾項關鍵性質:其一是訊息的組合性、其二為拼放的自由度、其三為版圖的延展性

訊息的組合性,著重在這個「」字,是指每塊板塊都有各自承載的訊息,有可能是地形、文字、或圖案等等,而單一一塊板塊的訊息均是片面的,要跟其他板塊組起,會越來越完整。因此有些擺放板塊類的遊戲,其個別板塊的訊息均是個別具足的(如兩河流域、可可亞),便不在此範圍了。

談到拼放的自由度,雖然剛剛說著重「拼」,但桌遊畢竟不是拼圖,沒有唯一解才是好玩的地方,在當下拼放的時候,提供玩家選擇的權利,玩家往往需要思考,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

最後,是版圖的延展性。在玩這類遊戲的時候,如果板塊夠多,通常預想所佔的桌子空間會有些不夠,就是因為版圖的延展性。遊戲所占幅員會隨著板塊的增加而擴展,而非一開始設定好範圍才去填補,這會讓人覺得自己似乎不受限的在創造這個世界。

上述所採是比較嚴格的定義,每個人對拼放圖板的定義,也許也不盡相同。但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小島」無疑是符合這三個要素,是一個相當標準的拼放板塊遊戲。

而拼放只是遊戲形式,真正好玩的地方是要看遊戲如何用「拼放」這個要素呈現好玩的內容,以下簡述小島的遊戲方法:

小島的拼接是很正常的四面拼接式,每一塊的邊界只可能有三種:陸、海、半海半陸。玩家會從已打開的三塊板塊當中,選一個拼上去。每一個板塊大概會有幾種元素在裡面:花、葉、果、神廟、船錨。
從這三塊可以看出海陸的區別

每個人有八個房子,每回合會拿到其中四個房子,以及三張任務卡,選擇一張、保留一張、丟掉一張。任務卡會告訴你這回合結束,如果你有房子在符合某元素數量條件的小島上,每一個房子會幫你得幾分。

這張任務卡是說在這五種元素至少各一個的島上可以放房子計分,而在島上每一個神廟值兩分

這個條件可以說是小島整場策略的核心,基本上你就是要拼放符合自己元素的板塊,另一方面也要阻撓對手達成他的條件,或至少別讓對方拿太多分。

每一回合玩家會輪流從檯面上三張島嶼板塊中,選一張拼到可連接的任一邊上,另外會有數張板塊疊成一小疊,等到那疊板塊用完後,玩家在自己回合當中,可以選擇繼續從備用板塊區拿取板塊放置,或者放上自己的船來做登陸(玩家人數在三人以下會有公用船,也可以用該船來登陸)。登陸後全部玩家就不能繼續放板塊了,而進入計分階段。
板塊疊,右邊取完之後便可登陸

計分階段,每人打開自己的任務卡,並輪流放置房子在小島上,該小島必須要有空位放置才行(不過我們整場玩完沒有遇過空格不夠的情形),比較大的限制是不能放置已有自己房子的小島上,然後就個別計分,並開始下一輪。遊戲在四輪後結束,這時也會一併計算自己的船周圍的船錨數量來做額外加分,最後總分高的人贏。
像這邊的黃色船就是登陸了

體驗的時候,當下我會以卡卡頌的想法來思考,覺得只要找出當下最佳解就可以,因此在前三回合的時候我一直保持些微領先的狀態,但沒想到第四回合,我發現我房子所剩不多,而符合條件的小島上有些因為有我自己的房子也無法再放了。加上其他人有一直扣住一張在遊戲後期很吃香的任務卡,因此最後一刻,我反而被逆轉成為最後一名,當下除了有些哀傷以外,也十分震驚。
遊戲結束的樣子,我(紫色)輸得好慘啊



遊戲性

整體來說,遊戲性比我原先預計的要高出不少,儘管它仍然算是一個輕策。遊戲中如果不管最終計分,總共就只有八次的計分機會(因為只有八個房子),也就是說,如何讓每一個房子發揮最大的價值才最重要的,需要做中程以上的規劃。

玩家抉擇的點比起卡卡頌多了一個,就是板塊的三選一,這降低了運氣的成分,玩家不再只能指望自己的神之一手。加上相對來說,用元素收集達成的任務條件通常並不苛刻,比起玩卡卡頌時,看著自己偌大而未完成的城堡興嘆,無疑是比較不吃運氣的方式。偶爾還是會有怎樣都開不到自己想要的板塊的時候,這時其實也滿有可能是你的對手察覺你的意圖,阻撓你的得分計畫!

沒錯,在選擇板塊放置的時候,應該盡量避免讓其他人看出意圖,但又得兼顧得分最大化的情況下,每一次的抉擇,真的都是可以想一陣子的。

如何選擇登陸的時機,也是一個有趣的機制,許多遊戲都有這樣子的作法,就是決定結束當前回合的人,會比其他人少做一回合的事。但小島卻沒有這樣的機制,登陸當下就結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因為你只有一艘自己的船,在你用完後,你在之後的回合中將不再有能結束該回合的方法,只要對手不想結束,你就永遠只能一直放板塊!

玩家在遊戲中還能拿到一些元素的小token,每一回合放完板塊後,都可以選擇將其中一個token放到版圖上,如果是陸地,還可以遮住另一個元素符號。通常是加分用,但有時適時的一放,剛好破壞了對手任務,便足以扭轉整個戰局。

整體而言,「小島」的策略深度其實還滿令人驚豔的,要考量的部分有很多,玩家所做的事也絕不是僅有如何讓當下利益最大化而已。

耐玩度

也由於我給予其策略度不錯的評價,我認為其耐玩度也不會太差,前幾場玩家可能還在熟悉任務卡,而等任務卡熟悉之後,可能才是針鋒相對的大戰,因為你已經充分的知道該怎麼阻撓對手了!這與前幾場又會是另一番不同的局面。

而當真的熟到說怕拿甚麼任務被對手一目了然,其實遊戲者有設計任務卡左右分開的版本,組合起來,變化就會頗為豐富了。
如果對手很明顯是要葉比花多才能得分,那要怎麼阻撓應該很明顯了


以我自己來說,雖然大概不至於是黏著度很高的遊戲,但偶爾來上一場應該挺不錯的,也不大容易玩膩。

另外,遊戲也支援單人模式,雖然未能自己體驗過,略看規則後,發現難度也不小,算是給喜歡自我挑戰的邊緣人福利。

主題代入感

主題代入感相對來說是比較缺乏,不僅僅是因為其遊戲名稱本來就相對而言空泛了點(舉例來說,如果是:復活島之類的就感覺比較有主題性),而是每一個小島,在玩家放置房子計分後,便幾乎對自己毫無作用,再也不會想去擴增它的範圍,因此結束時,往往每一個小島都是不完整的。

(根據網友補充:已計分的島可以跟其他未計分的島連成一個島來卡住別人不能放房子,
這點跟卡卡頌的搶地盤方法有點類似)


遊戲的美術其實還不錯,滿清新的,所以更想要看一個完整的島嶼的樣子,略為可惜了點。

遊戲中的各種元素,也流於形式,花葉果跟ABC其實沒有差別、神廟跟船錨也沒甚麼意涵,更甚者,所謂登陸,是把船放在四面皆海的地方,這跟「登陸」的寓意實在兜不起來啊。

私心覺得可以包裝得更好,不過策略遊戲在主題代入這點上,本來就毋須太過在意,玩家也多半不會在意這點,看到鮮明多彩的島嶼也足以暢懷舒心。


綜合評價

總體來說,我給予小島頗高的評價。美術表現不俗,機制簡單易學,看似輕鬆的遊戲過程中,卻也包含著豐富的策略考量。
可以說「小島雖小,卻一應俱全」。每一回合簡單的兩次抉擇,也能令人猶豫再三。

在拼放圖版遊戲中,「小島」是走出了一條與卡卡頌不同的路線。若是喜歡卡卡頌的朋友,不用怕路線重複,如果原本對卡卡頌沒興趣,還是可以試試看,玩起來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筆者就是不怎麼喜歡卡卡頌的典型,但覺得這款還不錯)。

2 則留言:

  1. 能從這麼多面向切入介紹這款桌遊還真厲害,還沒玩之前可以更了解這款遊戲的精神,好遊戲當然要支持一下囉~期待你更多的桌遊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欣賞! 未來會有更多介紹,不過本身不是多產型的,會盡量維持至少每個月一篇~也敬請期待囉!

      刪除

小島:在拼放板塊式遊戲中,自成一格的有趣輕策

非常久沒更新啦~~! 久到我在想這個部落格該不會沒有第三篇了吧XD 歷經了霹靂non-stop直播、世足賽接踵而來,連副業都快沒時間處理,不得已只好將這裡擱置一會。本來想先介紹「 陽光艾薩克--陣符卡對決 」這款老IP新包裝的遊戲,不過剛好朋友找我試玩了下最近正在募資的桌...